天月璐

大约就是个存放文和其他乱七八糟的地方?
目前原神坑底躺平,其他坑的文随缘……精力有限再加上三次元忙毕业和找工作实在顾不过来了(跪)

璃月厨,钟离本命,all钟激推
见到半点钟左都会死

 

[降黑]青い果実

•手游论坛体的关联姊妹篇,以重修版为准,彼此可独立看待

•时间点为高三初,新生已经入社

•为我萌萌哒冷CP增砖添瓦

•超可爱的小降旗生日快洛!!!

•CP感什么的,都懂,都懂

•借用DOA的歌曲《青い果実》,歌词顺序有调整

•手癌已久,尽量治疗,多多包涵;若有常识性bug请指正

 

 

 系列汇总

 

 

 

乍暖还寒的四月清晨,虽然在室外吐息已经不再凝聚薄薄的水汽,但较冷的气温仍是会令行人冷不丁一个寒噤。降旗光树缩了缩肩膀,大概是休息日的原因,这个时间的街道上人迹罕至,冷冷清清的,让人更觉得空气更凉了几分。

 

果然还是很冷啊。

 

降旗向手上哈了口热气,搓了搓双手后再次收回口袋里。长袖衬衫加运动服外套的搭配在这么早的时间就稍显不足,即使一会儿便会热起来,这一小段路程也足够难受了。

 

如果说街道上只是行人稀少,河堤上就可以称得上是空无一人了。流动的河水表面泛着一层朦胧的雾气,水边的温度似乎比起居民区内又低了一点。降旗轻车熟路地爬上堤坝上的道路,迎着初升的旭日伸了个懒腰。

 

“早上好,降旗君。”

 

语调平淡的问候突兀地响起在身旁,毫无征兆,再加上此地“荒无人烟”,一般人大概很容易就会做出灵异事件的联想,但降旗却习以为常,转头向着声源方向露出一个友好的笑。天蓝发色的少年同样穿着长袖的运动装,但与只带了一个休闲款双肩包的降旗不同的是,他肩挎着学校社团统一配备的单肩包。

 

“早上好,黑子。”

 

 

汇合之后,两人在老地方放下各自的背包,为接下来的长跑做准备。两人各自做着简单的热身动作,没有什么交流,却奇妙地完全不会让人感到冷场与尴尬,反而似乎隐隐有着一种无言的默契。

 

有节奏地压腿的时候,降旗随意地四处张望,心中默念着拍子。目光无意间落向两人放在一旁的背包,纯白为主、红黑镶饰的运动包是那样熟悉,相似的配色很容易便让人联想起属于他们的队服。

 

SEIRIN。

他们的队伍。

 

想到这里,降旗的心情不免有点沉重。学校理事长与景虎教练的话又在耳边回响,哪一字哪一句都让他感到了深沉的重量,一点点累加着,也不知是否会有崩溃倾覆的那一天。

 

『気まぐれな大人たちの 気まぐれな游び方に』

(被心浮气躁的大人们 心血来潮的游戏)

『惑わされて进むのを忘れていた』

(弄得迷惑而忘了前行)

 

那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天,在前往理事长办公室的路上,降旗都能听见自己咚咚的心跳。虽然不清楚理事长在这种时候单独找自己具体要说什么,但他也能大概猜出对方的目的——毕竟现在是新学期伊始,社团招新也才刚刚结束没几日。

 

降旗在办公室的门前遇到了相田景虎。他们的新教练抓着头发嘀咕了一句估计又是没什么用的小事真是浪费时间,在他出声问好后很平易近人地拍了拍新任队长的肩膀——虽然吓得降旗一个激灵差点当场表演字面意义上的五体投地。

 

敲门得到应允后,两人一起走进了安静的办公室。坐在办公桌后的理事长对着他们露出一个可称和善的笑容,开门见山地问起了篮球部的事情。听着两位大人你来我往的问答交流,降旗稍稍有点走神。他的猜测果然没错,或者说在遇到景虎的时候就已经得到了证实。

 

后来是如何被扯入了话题,降旗已经记不太清了,紧张之下的回答也不知如否令人满意,但从在场两位大人的反应来看至少不会带来失望。谈话结束之际,理事长从办公桌后绕出来,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道,期待篮球部在IH中优秀的表现。

 

降旗从未感觉寻常的一个动作竟会那样沉重,学校对他们有着极大的期盼,简单的一句话是祝福也是重压,无可逃避,不能逃避。

 

因为他们是诚凛高校男子篮球部,是这所稚嫩青涩的学校中最耀眼的存在,是尚无深厚积淀的新校中唯一足够响亮的招牌。

 

 

“降旗君,我已经准备好了。你怎么样?”

 

被提醒了的降旗连忙收回了视线,表示自己也完成了准备活动。两人回到河堤公路,不需要发令口号,默契地开始沿着路缘慢跑。

 

第一次在河堤公路上遇到黑子还要追溯到高一。

 

休息日也不能完全放纵是降旗给自己定的标准,适量地做一些基础训练来增进体能,日积月累总会带来好的转变。只不过那一日他惯用的路线赶上路面整修,不得不尝试不熟悉的新路线。既然如此不如干脆选择完全相反的方向,在这样的念头的驱使下,他在河堤公路上巧遇了同样进行自主训练的黑子。几次偶遇后便熟悉了彼此的时间安排,于是一同晨练成了两人在学校外不约而同的共同行动,直到后来修好了路,降旗也没再回归原本的安排。

 

有人喜欢单独训练以便掌控自己的节奏,而有人喜欢和朋友一起互相鼓励互相促进,降旗认为自己两种情况都有,若是一同训练的人是黑子的话,他很乐意选择后者,一来是两人的跑步节奏很容易就协调到一致不至于让其中一方苦不堪言,二来是黑子永不服输的坚定意志总是能激励他一同坚持下去。

 

降旗瞥了一眼身旁的同伴,蓝发少年呼吸的频率保持着标准的节奏,目不斜视地注视着前进的方向,侧脸仿佛被朝阳堵上了一层浅淡的光。

 

他至今仍不明白,为什么最终他们选择了自己。

 

『闘いから逃げてた まじめさにさよならさ』

(从战斗中逃走 与认真别离)

『まだ甘くはない 青い果実でしょ』 

(还只是未曾甘甜的 青色的果实啊)

 

高二结束之际,他从敬爱的前辈手中接过了队长一职,肩负起引导队伍未来的重任。说实话他从未想过继任者的资格竟会落在自己身上,高一时距离送别前辈尚远也就没有考虑过这件事,后来深信不疑必然是身为队伍核心的光与影的其中一人,火神远赴美国后他便认为理所应当由黑子接任——无论何时都未曾考虑过站在那个位置上的会是自己。因此当结束了WC前辈们谈及继任者的时候,他脱口而出了心中的答案,并在听到丽子最终一锤定音时吐出了自己的名字而愣在了原地。

 

也许是事情发生得太措手不及,那一天他没什么力度的拒绝被无视得彻底,紧接着交移工作就雷厉风行地进行完毕。等他终于找到机会与丽子好好谈谈的时候,已经是退隐仪式之后了。

 

“教练,到底为什么你们要选我做队长?”

 

他问出了积压心底多日的问题。冬季的阳光无阻碍地照进了校园这一隅,他坐在长椅上手捧午餐,投向前辈的目光满是疑惑与犹豫。

 

娇小的栗发少女不急着回答学弟的疑惑,在暖阳下大大地伸了个懒腰,随后偏过头,摇了摇手指,语调俏皮:“现在我已经不是篮球部的教练了哦。”

 

“啊,是,相田学姐。”降旗连忙改口,坚持了两年的习惯果然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才能彻底改变。

 

“至于这个问题嘛。”本就没打算在称呼上较真的丽子笑了笑,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是黑子君推荐的哦——当然啦,最终决定权还是在我和日向君手中,经过认真考虑后,我们认为他的提议对队伍是最好的。”

 

“黑子?怎么可能?”降旗吃了一惊,声音都拔高了些许,随后他又换上无奈地苦笑,“可是,黑子支持着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危机的时候也能鼓励大家并且努力寻找解决的方案,怎么想都比我更合适。”

 

丽子不答反问:“那么降旗君认为,一个好队长应该是怎样的?”见学弟犹豫着不知如何回答,丽子便继续说了下去:“实力吗?那确实很重要,但并不是一切。这也是为什么以前我们的队长是日向君而不是铁平。”

 

“不过呢,这个具体的理由我没办法直接告诉你,答案必须你自己去找。”丽子看了眼手表,午休时间还有一点,足够她给迷茫中的学弟多一点鼓励,“降旗君要更加自信一点,黑子君也好,我和日向君也好,都相信着你,相信其他人也一样。你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不要再怀疑自己有没有资格了。没有人是完美的,有些事情别人能做到而我们做不到,但同样的,有些事情是别人做不到而我们能做到的。”

 

“可是……不说黑子,跟福田和河原比起来,我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啊……”

 

“你啊,说到什么程度才能明白?”丽子看起来有些恨铁不成钢,说,“又不是只有敢于向前冲才叫做优势,性格谨慎和观察细致难道就不是你的长处了?”

 

“观察力的话明显是黑子更强吧。”降旗无奈一笑。

 

丽子不禁摇了摇头:“但有一个地方是黑子君注意不到,或者说不会去注意,而只有降旗君能注意到的哦。”

 

“……真的?”降旗十分怀疑。

 

卸任了教练之职的少女发出了几不可闻的轻叹,倚靠着栏杆望向了晴朗的天空,眼中露出无奈与温柔。

 

“那就是,黑子君自己啊。”①

 

 

 

已经路过了三个岔道,接下来在转弯处向右,然后一直向着那座红顶的房子前进,在那里是下一个转角。

 

路线两人都已经烂熟于心,拐弯的时候也会稍作调整配合彼此。吐息开始变得粗重,额头也显露出了汗水。

 

他后来也曾直接去问过黑子,为什么会推荐自己作为队长,得到的回答与丽子异曲同工。一再接受同伴的信任,他也就不再踟躇,尽管性格小心谨慎到甚至疑似到了胆小的地步,他也不会逃避肩上的责任。

 

他或许是个胆小鬼,但绝不是懦夫。

他还有着信任自己的同伴。

 

 

『瞳を静かに闭じ 小さな种を握って』

(静静地闭上眼睛 轻轻地握着小小的种子)

『今走り出せば 届くはずこの思い』

(现在出发的话 这份思念应该会传达给你吧)

 

『Can you please give some more power to me』

(你能再多给我一些力量吗)

『淡く実らせたい 青い果実でしょ』

(想要逐渐成熟的 青色的果实啊)

 

他不知该如何才能做好一个队长,但是没关系,谁都不是生来全能,他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新学期伊始,小有名气的诚凛男篮部迎来了比数量惊人的去年还要多的申请者。景虎感慨着“这不是挺好的嘛”走到了颇为壮观的新人队伍前,还带上了降旗与黑子一同露脸,所谓的“想进篮球部总该先认识一下你们两个”。

 

当景虎用简短的职务加姓名的方法介绍到自己时,降旗手心已经被汗润湿,他站得耿直,努力克制着让自己声音不要带上紧张的颤抖。向自己投来的目光有不解有怀疑,降旗多少能够猜到那些眼神背后代表着什么——在外人看来,有着亮眼的光影双王牌的新星队伍居然将队长之职交给一个此前连上场都很少的小角色,果然很让人疑惑吧。

 

少年人的不服输发挥了作用,降旗攥了攥拳,竭尽全力摈弃掉所有杂念,承受着各式目光的洗礼。

 

他还肩负着已毕业的前辈和现在的伙伴们的殷殷信任,怎么可能胆怯逃避。

 

新人们陆续投入测试之后,一直紧绷的神经总算有了歇息的余地。降旗走到场边捞起水瓶补充了一点水分,长长地舒出了一口浊气。他感觉自己生出了比上场比赛还累的错觉。

 

“降旗君,刚才的气势很好哦。”

 

来自现任副队长的称赞让降旗无奈地扯了扯嘴角,他转向同样走到了场边的蓝发少年,说:“明明是黑子你表现得更好吧?我刚才都快紧张死了,而你却相当平静。我觉得刚才你可表现得比我更像一个稳重的队长。”

 

“但是诚凛的队长是降旗君。”黑子回以清浅的微笑,“只要保持这个势头,我想就足够了。”

 

“嗯……也许吧。”

 

 

 

第三次回到起点。

 

外套早在第一次经过起点时就随手扔在了背包上,就算只穿着长袖衫,两人也已经满头大汗,大量运动导致面颊泛上潮红。毛巾粗鲁地拽出来抹去脸上的汗,温度适当的运动饮料顺着食道落入体内,降旗不免发出舒爽的轻叹,剧烈的心跳还未停止,擂鼓般清晰可闻。他放下保温瓶,关切地问:“黑子,你怎么样?”

 

体力消耗对黑子的影响明显比降旗更大,他撑着膝盖摇了摇头,一向平静的声线也变得不稳:“……没关系。”

 

按照他们的路线,三圈是黑子的极限。感受着自己还有些余力,降旗将毛巾也放下,打算趁着身体还没冷下来再接再厉:“我还能再跑两圈,黑子你小心不要着凉。”

 

“……稍微休息一下就好。降旗君回来后我会跟上的。”黑子擦了擦汗。

 

熟悉的不服输让降旗会心一笑,摆了摆手回到公路上:“那我先走了。”

 

『今日からは今日からの 明日からは明日からの』

(今天就从今天开始 明天就从明天开始)

『真新しいストーリー 刻めばいいでしょ』

(全新的故事 若能铭刻不是很好吗)

『Can you please give some more power to me 』

(你能再多给我一些力量吗)

『Don't stop coz you've been chacing around 』

(不要停止 因为你总是在我身边)

 

没了邻近的脚步声,独自一人继续的路途变得有些寂寞。他也记不清自己和黑子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格外默契,不同于光与影在球场上一次次的完美配合,更多的是日常生活与训练中的无需言语。

 

新成员正式入队后要忙的事情总是很多,IH的预选开始于五月中下,说近不近说远不远,但考虑到新队伍的磨合,时间就显得十分宝贵。

 

更换了身份后要考虑的事情也增加了许多,一切工作正式开始后降旗就感受到了远超从前的忙碌,除了自家的训练与调整,打探对手的新情报也极为重要,没有经理的他们只能依靠教练与队长包揽大小事务。景虎无疑是个好教练,只是接近放养、只在关键时刻指点迷津的策略让作为纯粹新人的降旗感到了有些应接不暇,他十分庆幸自己的搭档是黑子,后者超群的观察力和独特的见解总是能给他极大帮助。

 

他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明明升上高三后重新分配到了不同的班级,却好像比同在一个班级的高二更加亲密②。他们会在午休之时商讨训练方案和比赛战术的改进,在部活结束之际交换观察队员所得的发现与见解;也会在休息日相约外出或自主训练或沉浸书海,在课余时看到有趣的新刊推荐给对方。

 

他们逐渐培养着不同于其他同伴间的牵连。

 

降旗有时候会想,若是没有黑子,自己一定会前行得更加艰难。

 

 

 

再次回到起点的时候,休息了一段时间的黑子重新回到了降旗身侧,步伐由单人的独奏变成了双人的协奏曲,爬升了许多高度的阳光变得明亮而温暖。

 

他们向着一片光明的前方步伐坚定地跑去。

 

『后ろなんか见ずに 走り続けてきたけど』

(从不向后看 不断奔跑着)

『知らぬ间に甘い诱惑に流されていたんだ』

(不知不觉间甘甜的诱惑流露出来)

 

『勇気をねじり出せ 今の现実に』

(鼓起勇气 若因现状)

『満足したら 届かないこの思い』

(而满足 就无法传达这思念)

 

最后一圈结束后,两人一起坐在河堤的草坪上歇息。胸膛剧烈起伏着抽取新鲜的空气,满身汗水是拼搏过的证明。

 

“降旗君的体力比以前好了很多。”

 

“是吗?那说明我也有进步了。”

 

“是不是自己增加了很多训练?”

 

“怎么说我现在也是首发了,可不能给大家拖后腿呢。”

 

“降旗君从来没有拖过大家的后腿。我很期待IH上降旗君的表现。”

 

“那么,一起加油吧。”

 

他们相视而笑,在彼此眼中看到了同样的对未来的自信与期待。

 

『Don't stop coz you've been chacing around』

(不要停止因为你总是在我身边)

『風を抜き去って 届かせるこの思い』

(就让风逝去 这份思念传达给你)

 

 

—END—

 

 

①洛山战中降旗发现了黑子的低存在感消失,广播剧オーディオドラマ 降旗篇(av3156564)中降旗发现了黑子手腕扭了而火神没发现

②日本部分学校每学年都会重新分班,高二高三的分班情况是私设


  50 6
评论(6)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月璐 | Powered by LOFTER